决策参考201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1-03-10作者:设置

 

 

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

发布与解读

 

“校友捐赠”是国外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已成为欧美一流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校友捐赠额更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准。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的年度收入当中校友捐赠甚至占据相当大比例,据统计,2005年,校友捐赠占到了美国大学捐赠的26.6%。校友是一所大学的核心资源和宝贵财富,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和帮助。校友对母校的捐赠行为本身充分表现出了校友对母校教育品质的认可、对母校培养的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之情,已成为推动和促进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

教育捐赠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孔子等募资兴办私学。民国时期,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及厦门大学的崛起更是我国教育捐赠事业蓬勃发展的明证。1949年建国后,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国教育捐赠事业发展中断,直到改革开放后,教育捐赠才再度兴起,且取得较大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国人可支配的物质财富大大增加,中国传统慈善文化又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国民的慈善意识也大大增强,投身于我国慈善事业的人士越来越多,教育已成为我国继医疗卫生慈善捐赠之外最重要的领域。近年来,我国大学也越来越重视校友工作,校友捐赠的热情也逐年高涨,已经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校友捐赠高潮,我国大学众多校友不忘国家和母校的培养之恩,纷纷响应国家号召慷慨解囊捐资兴学、捐款助教。

2011111,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发布最新的“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调查显示,大学校友捐赠共计638笔,捐赠金额合计达27.32亿,平均单笔捐赠428.24万元。浙江大学接受校友捐赠金额最多,高达5.24亿,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之最,雄居“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首位;清华大学接受校友捐赠3.99亿,列第二;北京大学校友捐赠3.08亿,居第三。榜单显示,“现金捐赠”成校友最爱,“国内校友”最慷慨,民营企业家是捐赠主体;京城高校扬威大学校友捐赠榜。校友捐赠合计27.32亿,6笔捐赠上亿;“创富能力”决定校友捐赠力,“双料校友”段永平捐赠“最给力”,累计向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捐赠4.47亿;王选院士向北大捐赠1000万,创中国大学教师捐赠纪录。专家指出,三大因素制约大学校友捐赠;大学“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是关键;“善待校友”将提高大学校友捐赠率,校友捐赠应是校长治校的重要内容。

“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是我国首个聚焦大学校友捐赠状况的榜单,旨在反映我国大学校友的捐赠状况,倡导大学校友捐赠文化,推动高校提高办学水平和校友服务水平,促进高校积极募集教育捐赠,营造校友捐赠的良好氛围、激发大学校友的捐赠热情、推动我国教育慈善事业的发展。

“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今年是第2次发布,榜单包括针对校友的“2011年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与“2011中国大学校友单笔捐赠排行榜”,以及针对大学的“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等榜单。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上榜的捐赠人必须是大学的校友或教师。其中,“大学校友”是指我国大学1952()以后毕业或就读过的学生,且单笔捐款金额在10万以上的;“教师”是指大学现任与曾任教师,对捐赠金额不做限制;榜单的数据调查时间截至20101130

三大因素制约大学校友捐赠

研究分析发现,我国的大学校友捐赠受三大因素制约,即大学、校友和国家等因素。第一,大学的校友捐赠额还是校友捐赠率主要取决于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水平、知名度与美誉度、校友服务水平、区域优势和“造富能力”等。第二,大学校友捐与不捐、捐多捐少主要取决于校友的慈善意识、对母校认同感与归属感、在校经历、职业成就和“创富能力”等。第三,国家教育捐赠鼓励政策将会对大学校友捐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在以上这些影响因素中,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的“创富能力”是影响其校友捐赠的关键因素。

2009年,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下文印发了《中央级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向高等学校捐赠,拓宽高等学校筹资渠道,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暂行办法》规定从2009年起,中央财政设立配比资金,对中央级普通高校接受的捐赠收入实行奖励补助。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经费存在投入不足和分布不均等众多问题,国外经验显示教育捐赠可以部分缓解教育经费紧张问题。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这项教育捐赠鼓励政策的出台,对于缓解我国教育经费紧张,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对促进我国大学树立校友捐赠文化、提高校友的服务水平,激发校友的捐赠热情等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现金捐赠”成校友最爱

通过对“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调查到的大学校友捐赠分析发现,我国大学校友捐赠方式非常广泛,包括现金捐赠、实物捐赠、权益捐赠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 “现金捐赠”是目前大学校友捐赠的最常用捐赠方式,捐赠数量和金额均占总数90%以上。“实物捐赠”次之,捐赠的实物比较多样,包括房产、雕塑、实验仪器、网络设备、软件、图书、古玩、汽车、木材、建筑材料、服装和食品等,所占比例不足一成;而“权益捐赠”包括捐赠所持的上市公司股票等。

从大学校友捐赠用途来看,主要用于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和活动基金等支持和奖励优秀学生或困难学生,或设立科研基金、建立研究院、实验室建设、购买实验设备、建设图书馆、科教大楼、人文景观和资助重大活动等支持母校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或用于母校师生的疾病防治等众多方面。

个人捐赠成首选,“国内校友”最慷慨

调查发现,我国大学校友一般以个人、集体和企业等形式捐款捐物给其母校;其中,以个人形式捐赠的最多,集体捐赠一般以若干同学或校友、家庭、班级、年级、院系、地方校友会等形式进行。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从捐赠人的职业类别来看,商界校友捐赠大都以个人或其创办企业等形式进行,而来自学界等其他行业校友捐赠一般以个人等形式进行。

调查发现,从地狱分布来看,校友捐赠的8成多出自“国内校友”,合计捐赠达22.63亿,“国内校友”已经成为我国大学校友捐赠的主力军。而来自“海外校友”和港澳台校友捐赠相对较少,占捐赠总额的17.16%

商界校友最慷慨,民营企业家是捐赠主体

分析发现,“校友捐赠”是对大学教育教学成果的重大检验,不仅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和“母校情结”,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校友的“职业成就”。“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上榜的校友均是我国各个领域内“职业成就”突出的杰出人才,其中71.90%来自商界,累计捐赠26.25亿,约占总额96.09%;当中60%以上为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共捐赠25.89亿,占总额的94.76%,其中,近40人为1999-2010福布斯、胡润、新财富、校友会网等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相比而言,来自国内外公司的高管校友的捐赠相对较少,累计捐资3632.6万,仅占总数1.33%。来自学界校友累计捐赠3941万,仅占捐赠总额1.44%

“创富能力”决定校友捐赠能力,倡导“自由捐赠文化”

大学校友的职业发展与大学发展息息相关,而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又影响着校友的未来职业发展。

统计发现,累计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校友捐赠中,几乎都出自成功创业致富的商界等行业杰出校友之手。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捐赠额较大的校友中,大多是身家千万上亿的的商界成功人才,或是我国成功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精英,均是我国“创富能力”较强的群体;如上榜的捐赠校友中,近40人为1999-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中国百富榜、南方周末中国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这也说明校友捐赠金额多少与其经济实力有着密切的关系,校友“创富能力”影响“校友捐赠能力”的关键因素。

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需要强调的是,捐赠母校表达的是校友对母校的一片心意,捐多捐少都是对母校的爱,学校等方面不应以各种理由给捐赠校友施加压力,应让捐赠校友自己量力而为之,尤其是处于创业初级阶段或事业发展关键期的校友捐赠时更要“量力而为”,社会应积极倡导大学校友“自由捐赠文化”。

学界校友捐赠数额不多,示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排行榜”上榜的校友中,虽然学界校友累计捐赠3941万,仅占捐赠总额的1.44%,但其示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上榜的学界捐赠校友大都我国教育与科技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人文社会科学家等,其中很多人拥有院士荣誉头衔;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界杰出校友对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和科技贡献是毕业校友学习的励志榜样,而教师自掏腰包为中国大学教育事业做贡献的无私奉献精神更是成功校友效仿的光辉典范,他们以实际行动教会了学生什么叫爱校、什么叫对母校一往情深。虽然学界校友捐赠金额无法与商界等校友相媲美,但他们对母校的一片拳拳赤子之心和感恩之情,更显荣光。从学界校友捐赠资金来源看,学界校友捐赠多是其所获得的国家和社会科技奖励的奖金、国家教学研究荣誉奖金、院士津贴、专家顾问费、稿费和成果转化经费等。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校友累计捐赠金额在2000万以上的大学有25所。从捐赠校友的毕业时间来看,90%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毕业,他们累计捐赠占全部校友捐赠总数的90%以上,可以说榜单基本上反映出我国大学改革开放以后毕业校友和教师的捐赠状况。

办学水平一流大学校友捐赠多

分析发现,上榜大学均是我国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较高和校友服务水平较好的大学。上榜高校中校友捐赠在1000万元以上的共36所,其中“985”工程大学26所、“211”工程大学5所、其他类型大学5所。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分析指出,相比而言,综合性大学接受校友捐赠较多,理工科高校和财经类院校不相上下;一些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校由于优势学科属于市场价值相对较弱的基础学科,加之人才培养定位相对单一,从而影响到校友捐赠额,如兰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而重点面向海外华侨招生的大学校友捐赠却相对较高,比如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

“善待校友”将提高大学校友捐赠率

“校友服务水平”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的关键因素,尤其是求学满意度和校友服务满意度是影响一所大学校友捐赠额和捐赠率的重要因素。榜单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大学只有以为在校生和校友服务为本,在每个环节“善待”每位校友,并与校友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积极关注和支持校友职业与事业的发展,大学才能赢得校友的认同和信任,才能赢得广大校友的回报,等时机成熟时还将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率排行榜”。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上榜大学之所以能在富豪校友捐赠上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完全得益于其一流办学质量,特别是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增强了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参与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它们的成功经验对国内其他大学如何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校友服务水平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造富能力”是决定大学校友捐赠额的关键

大学的“造富能力”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额”的关键因素,造富能力强的大学才可能培养出创富能力强的校友。大学在学生的求学和职业发展期间提供的服务水平是赢得校友捐赠的关键因素,而校友对母校的捐赠是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学校关怀、获得成功以后对学校报答的自然反映。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对比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和“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高校名次可以看出,在“大学造富榜”上靠前的高校往往也是“大学校友捐赠榜”上靠前的院校。

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与校友捐赠成正比

大学的“区域优势”是影响其校友捐赠的重要因素。校友捐赠较多的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和浙江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北京地区高校最多,有14所,校友累计捐赠10.8亿,高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也是校友捐赠总额在1000万以上大学最多的地区;浙江高校校友累计捐赠5.5亿。广东高校校友累计捐赠1.99亿。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相对而言,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的高校接受校友捐赠相对较少,甚至一些名牌大学获得校友的大额捐赠也相对较少。北京地区校友捐赠合计在1000万以上的有6所,其次广东和上海各有4所,福建和江苏各有3所,湖南、天津、湖北、吉林、四川和江西等地区各有2所。

校友捐赠成为大学治校的重要内容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董事会理财、校长治校、教授治学、学生求学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成功之道,提高教学质量以培养卓越人才、产出科技成果以服务经济发展、引领文化创新以推动社会进步是一流大学校长的核心职能,而想办法为学校大笔筹钱、想办法让校友乐于捐钱也是世界一流大学校长的重要使命,如欧美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既将向校友募捐视为一种责任,也将向校友募捐视为一种光荣,真切地体现了“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的大学誓言。受国外一流大学校长的启示,我国很多著名高校校长亦开始关注和重视大学校友募捐工作,他们不再局限于呼吁毕业校友多招人解决就业问题,而是纷纷设立配比基金吸引杰出校友捐款捐物支持母校发展。因此,考核大学校长“吸金能力”有望成为将来考核校长“治理能力”之外的最重要内容。

河南高校捐赠上榜情况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河南上榜高校2家(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获赠602万元居全国第20。其中郑州大学校友捐赠合计为340万元,捐赠最多的校友为胡葆森(100万)、张洪恩(100万),河南理工大学262万元,捐赠最多的校友为张立忠(11万)。排在前20位的依次是北京、浙江、广东、福建、江苏、上海、湖南、天津、湖北、江西、四川、吉林、山东、陕西、黑龙江、安徽、重庆、辽宁、甘肃和河南。

 

 

关于“湖南省筹资50亿元化解高校债务”的解读

 

湖南省政府224专门召开全省高校化债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政策,计划通过今明两年时间,省本级筹资50亿元,并争取中央专项奖励,通过高校事业费切块等多项措施,化解全省高校2009年之前形成的142亿元债务,使高校债务降到合理范围,基本消除高校债务风险。
  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湖南省地方公办普通高校总债务规模达14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为115亿元。主要是由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湖南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学校主要靠银行贷款扩大建设等因素形成的。

一、湖南省出台的相关政策

  1.省本级财政50亿元用于高校化债
  湖南省财政决定从2011年至2012年多方筹措50亿元,支持全省高校化债,体现省委、省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分配化债专项资金时明确政策导向,主要考虑高校在校生人数、扩招贡献、高校化债工作努力程度等因素,并不与债务余额挂钩,避免“多贷多得、少贷少得”的不公平现象。
  2.负债高校要将事业收入15%用于化债
  湖南还明确规定,各负债高校是借贷主体,理应承担起还贷主体责任。为督促各高校切实履行化债主体责任,今明两年,所有负债高校要将学校事业收入的15%以上用于化解学校债务,省财政在各高校15%落实到位后,再拨付财政化债专项资金。按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要求,化债专项资金将直接拨付到贷款银行。
  湖南省还要求市州一级财政参照中央和省里的做法,设立化债专项资金用于市州所属高校化债。
  3.鼓励各高校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湖南还强调要严格控制新增贷款。在学校筹集化债资金时,不得举借新债、挤占专项资金,不得影响学校正常运转。同时,建立高校建设项目规划、银行贷款审批制度和高校债务情况动态监控机制,从严审批高校建设标准和建设项目,控制新增贷款产生。
  湖南省财政厅等4部门还就此下发进一步完善高校银行贷款审批制度的通知,规定原则上近两年内高校不得新上建设项目,每笔银行贷款须报经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2012年以后的高校化债工作由各高校自行开展。在高校化债不积极,化债工作实施后债务余额未减少的学校,省财政除扣回该校化债专项资金外,还将减少或停止安排该校有关专项资金。
   二、中央出台的相关政策

高校债务问题已连续多年成为全国“两会”热点问题,教育部20091月首次将“化解高校债务风险”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这两年,中央财政设立了地方高校化债奖补专项资金,采取基础奖励加浮动奖励方式,推动地方高校化债工作。对中西部省份,中央按各省每年安排化债资金的45%给予基础奖励,同时按化债努力程度、债务下降幅度及扩招学生数等因素,给予最高不超过每年一般预算化债资金10%的浮动奖励。

三、其他省份的政策

2007 8月,广东省已经一次性由省政府财政偿还了149亿高校贴息贷款,其中包括了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部属院校的贷款,这种方法适用于财政收入较好的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就其所属的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的共计12.5 亿元贷款债务,达成原则偿付方案,这些债务将由自治区财政和 5所大学按7:3的比例偿还。辽宁省政府同国家开发银行业已达成意向,计划将本省高校总计63.5亿元的短期贷款协调成长期贷款,具体办法是:将3年期贷款转为15年期,还本宽限期3年,即前3年只还利息;还款利息下浮 10%

四、高校债务排名(2007年数据)

名次

学校

欠债金额(亿)

1

吉林大学

30

2

广东工业大学

23

3

郑州大学

21

4

南昌大学

20

5

广州大学

20

6

中山大学

12

7

华南理工大学

10

8

南京中医药大学

9

9

江苏大学

9

10

南京财经大学

8

 

 

 

985”“211”不再接受新成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时表示,“985”、“211”已经关上大门,不会再有新的学校加入这个行列。被公认为中国最顶尖的大学组织不会再有新的成员了。

    985工程”和“211工程”是为了建设一流大学而实施的工程。“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部分学校都属于研究型大学。袁贵仁表示,今后教育部还将扶持有特色的高校,比如那些在改革中归属地方的行业院校,其单个学科有的仍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实际上,去年教育部对非“211工程”学校投入达5亿元。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直是中国高教界的梦想。袁贵仁认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学校发展最基本的东西。教育是一个全民族的事业,是一个周期很长的事业,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试错了是整个民族的损失。所以教育必须改革,教育改革必须有科学的设计,宏观领导,然后先行试点。

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主要是解决管理体制的问题。袁贵仁用三句话概括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

第一句话是教育部要向地方放权。他说,基础教育管理权限在地方,职业教育管理权限也基本在地方,而中国2600多所高校,中央部门只管了111所,其余2500多所管理权限也在地方。如果每个省的教育都办好了,中国教育就办好了。

    第二句话是政府要向学校放权,而放权的前提是高校要有一套完善的大学制度。“不能说我们在制度方面什么都没准备好就放手就不管了,要防止一放就乱。该放的要放,但每个学校也必须有自我约束能力,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但自律是前提。”

    第三句话是学校要遵循教学规律和成长规律来管理教学。“这也要靠一套大学制度,不是校长、书记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袁贵仁强调。

    他承认,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说起来容易,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把这套制度建起来。

    袁贵仁同时表示,我们要更多地引进外国教育资源来促进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跟国际比,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好的,不好的是孩子们学业负担过重。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还不是很高,这就要学习国外的,不管什么国家的好方法,只要是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都要学习吸收。”

 

 

世界一流大学的量化指标

 

目前做世界大学排名比较有影响的有三家:上海交通大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和《美国新闻周刊》。上海交大的大学排名,主要根据研究成绩来对研究型大学进行评价,其所用的数据具有国际可比性,但是过于强调研究而忽略了教育,且对文科较强的大学评价不够全面。但以客观数据为依据,所以歧异较小且公认度较高。按照上海交大的指标体系,世界一流大学有以下量化指标:

综合实力排名世界前100

全世界有各类高等教育机构12万多个,其中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推出的一项文献评价分析工具)排名的大学有1475所左右。根据世界通例,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千分之五的大学是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千分之二点五的大学是世界著名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千分之一的大学是世界顶尖大学。一般认为,排名在世界前100位的大学称为世界一流大学。

15个以上学科进入ESI排名

ESI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设置了22个学科,只有近11年按论文总被引用次数排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世界前100位的大学进入ESI排名的学科数均在15个以上,世界前150位的大学进入ESI排名的学科数也在10个以上。世界前100位的大学均有3-5个学科排在世界前50位。

10位左右顶尖专家

上海交大的大学排名有4个一级指标。1.教育质量。主要考查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2.教师数量。其中包括2个二级指标: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教师数量。3.科研成果。其中包括2个二级指标:在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学》)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考查最近5年内),被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考查最近1年内)。4.师均表现。由前几项指标的分数之和除以全职教师数。

世界前100位的大学大部分有2项得分,大约有30所大学3项均有得分。实际上,一个大学只要有10位左右国际顶尖的学术大师,就可在前3项指标中至少有1项得分。

教师年人均SCI论文1篇以上

世界前100位大学的SCI(含SSCI)论文数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哈佛大学年度SCI(含SSCI)论文数已达到9092篇(近11年平均数)。综合排名91-100名的大学中,年度SCI(含SSCI)论文数均在1500篇以上(近11年平均数),教师每年人均产出SCI(含SSCI)论文数大约在1篇以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