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动态2012年第1期(总第19期)

发布时间:2012-11-27作者:设置

  

信息快递

◆十八大代表杜占元:高校在科技创新中大有作为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说,十八大报告中多处谈到创新,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站在全球视野的角度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报告特别强调了协同创新。这些精辟的论述,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代表张杰:立足岗位 营造大学创新土壤 十八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谈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需要大学的支撑,中国当前的转型发展为高等教育的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大学也必将在这一过程中,担负起重要的历史使命。他认为,大学应成为一片创新的土壤,大学应在新一轮的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源泉,形成卓越的人才成长体系、创新发展体系和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培养出引领未来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传承的一流创新人才。

◆十八大代表张学记:科技创新不足还要从体制上找原因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学记说,中国科技创新不足还要从体制上找原因,鼓励创新的学者评价机制应当是:第一、科研成果在这个领域是否众人知晓;第二、科学大会上是否被邀请作大会报告;第三、是否进入这个领域学术期刊的编委。当然,最重要的评价标准是研究成果在这个领域是否不可缺失。

◆十八大代表郭广银:教育要启民智 更要开风气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代表说:“将‘立德树人’写入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德育的重视。”郭广银表示,教育不仅要启民智,更要开风气。要在师生员工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着力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以党建统领学生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发挥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表率作用。

◆十八大代表沈永社: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沈永社代表说,在教学工作中,我们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里讲的“德”,当然包括学生的道德操守、独立人格、健全心理等传统内容,但更重要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灵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真心领会。

◆十八大代表王艳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王艳玲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结合省委提出的“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的要求,努力做到“四个好”:一是要理解好。二是要结合好。三是要宣传好。四是要落实好。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郑永扣: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党的十八大不仅为国家确立了发展战略和前进道路,更为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郑州大学将以成功入选“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学校为契机,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一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服务支撑。四是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河南省教育厅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评审结果

学校

精品课程数

双语课程数

郑州大学

7

2

河南大学

6

3

河南农业大学

1

2

河南师范大学

5

2

河南工业大学

2

1

河南科技大学

3

2

河南理工大学

4

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1

0

郑州轻工业学院

2

1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2

0

河南中医学院

3

1

中原工学院

1

1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

0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12
年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名单

学校

协同创新中心数量

郑州大学

4

河南大学

2

河南农业大学

1

河南师范大学

1

河南工业大学

1

河南科技大学

1

河南理工大学

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1

河南中医学院

1

河南省教育厅第四批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校

研究基地数量

郑州大学

1

河南大学

1

河南农业大学

1

河南师范大学

1

河南工业大学

1

河南科技大学

1

河南理工大学

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1

郑州轻工业学院

1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0

河南中医学院

0

中原工学院

1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

 

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

学校

一级重点学科数

二级重点学科数

合计

郑州大学

46

4

50

河南大学

39

3

42

河南农业大学

16

3

19

河南师范大学

21

2

23

河南工业大学

18

3

21

河南科技大学

28

3

31

河南理工大学

21

0

2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9

2

11

郑州轻工业学院

13

3

16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13

1

14

河南中医学院

8

2

10

中原工学院

8

2

10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3

3

6

 

 

行业院校

北京市社科联与北京工商大学洽谈市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设

1122,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交流部主任程文进、副主任张涛来北京工商大学交流调研,交流会主题是“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设”相关事宜。程文进介绍了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设的政策和相关情况,充分肯定北京工商大学在食品安全研究领域的地位和能力,提议在北京工商大学建立食品安全研究基地。他针对《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建议,并详细说明了基地建设与管理、基地经费管理措施。他指出两界基地建设符合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格局,致力于服务首都科学发展。

 

教育部“卓越计划”课题组负责人林健教授在大连工业大学作专题报告

为积极推进大连工业大学“卓越计划”的实施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117日下午,该校邀请了教育部“卓越计划”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作了题为《“卓越计划”实施重点难点及关键性问题》的专题报告。

 

江南大学召开2012年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112-3日,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江南大学“十二五”(2011-2015)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规划》,江南大学2012年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院长联席(扩大)会如期举行。主要内容为战略研讨各学院的发展规划,这是830-31日职能部门发展战略研讨会的重要延续。

研讨会上,18个学院院长从本学院的现状、问题、目标和举措等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逐一认真听取汇报,对各学院近阶段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评价与肯定,并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展目标与举措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江南大学新增“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中心”

国家粮食局近日正式发布《全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十二五”建设规划(2011-2015)》(国粮展【2012177号),确定国家粮食局将投资800万元授权江南大学挂牌建设“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中心”,这是国家粮食局在高校建设的4个“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中心”之一。

 

天津科技大学授牌成立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实验室

1116,依托天津科技大学申报的“代谢控制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这是天津科技大学第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共建的工程实验室,也是天津获批的3家中唯一由高校作为依托单位建设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计划,是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初启动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亮点与行业特色、完善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综合工程,对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2年,国家发改委对8家国家工程实验室、8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7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6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94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及8项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进行了授牌。其中天津获批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仅有3家。

 

景德镇陶瓷学院申报的“中小企业陶瓷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获得国家示范平台认定

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的管理办法》(工信部企业【201219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2427号)的要求,各省(区、市)推荐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已按程序完成相关评审工作,共有208个平台通过审核,已于201210192012118公示。作为省、市重点推荐的行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之一,景德镇陶瓷学院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联合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以“江西省陶瓷检测中心”为名申报的“中小企业陶瓷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榜上有名,成为省内7家获得国家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之一。

 

 山东轻工业学院获批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单位

115,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鲁教高字〔201214号),包括山东轻工业学院在内的10所高校被确定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

 

省内高校                                   

郑州大学当选为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21031112召开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十九次研讨会上,郑州大学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是河南省高校唯一的常务理事单位。

 

郑州大学新增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日前下发文件公布新设、增设和确认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郑州大学新设、增设力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护理学、世界史、考古学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确认中国史、软件工程、临床医学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郑州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达到23个。

                       

河南大学与河南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1116上午,河南大学与河南联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金明校区举行。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玉军赵玉军说,联通公司在“校园信息化”方面与河南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河大学子的社会实践等方面提供了良好平台,以信息化助力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

 

“全球视野下黄河文明起源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举行

20121110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东方毅拓展文化协会协办的“全球视野下黄河文明起源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新行政楼二楼隆重举行。

 

河南大学获批设立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省教育厅决定在河南大学设立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河南省学位中心在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受聘河南大学客座教授 李肇星畅谈国事心声

20121030下午4点,李肇星走进河南大学大礼堂,为师生们作报告。“今天是我很幸福的一天,我因成为河南大学的一员而感到高兴。”从常务副校长赵国祥手中接过客座教授聘书,外交部前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的一席话,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以上信息来自河南省教育厅、行业院校及省内院校网站等网站2012111-1123的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