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治理体系尚待健全

发布时间:2022-04-19作者:设置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  陆根书

    质量是社会科学领域中最难定义的概念之一。

    因此,要说清为什么本科教育质量在持续提升,首先要弄清楚本科教育质量是什么。

    我们认为,本科教育质量可从其目的性(是否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培养过程是否透明公开,并达到预先设定的质量标准)、转化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发展是否达到或超出既定目标)、超常性(在可信性、公平性、声誉等方面表现是否超常)、责任性(是否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职业准备,教育教学资源充足,设施完善)四个方面来理解。

    这四个方面又可以从本科教育的输入—过程—产出三个环节进行考查。

    为此,我们根据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中的各项指标,对近年来本科教育质量及其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除国际交流与合作、毕业生就业类指标中的一些指标受国际形势、新冠疫情等影响有所下降外,多数指标近年来在逐步提升。这说明我国本科教育质量在改革发展中持续提高。然而,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我国本科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

    首先,从学生学习与发展的视角看,当前本科教育离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距离。

    这几年,我们对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从结果看,如果将课程学习经历各维度按百分制计,目前陕西高校本科毕业生课程学习经历在各维度上的平均得分介于65~75分之间。这和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其次,不同地区和背景的学生接受高质量本科教育的机会还存在较大差异,同时,不同高校的本科教育质量也存在较大差异。

    整体而言,东部地区要好于中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要好于普通高校和新建本科高校,公办高校要好于民办高校。中西部地区高校、普通和新建本科高校、民办高校的发展整体上还很不充分。

    此外,高校本科专业结构也需要进一步调整,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加多元多样的本科教育,解决好高校本科专业设置与劳动力市场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面向未来,我们相信本科教育一定会持续发展。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前提下,逐步健全本科教育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比如,通过“四新”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强基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在本科人才培养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大胆尝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优化治理结构,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同时,积极推进不同地区、层次、类型和性质的高校本科教育协调发展,构建优质、公平、多样、均衡、开放发展的本科教育体系。

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对本科人才的需求,合理确定不同类型高校本科教育的学科专业布局、服务面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更高效、合理地配置本科教育资源,尤其要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普通和新建本科高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民办高校的发展,努力形成本科教育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最后,还要健全和完善相关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则要成为“大先生”,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本科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优化投入结构,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经费使用机制。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评价体系,助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