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7-01作者:设置

615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787个专业,涉及93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的对象是开设学校数量不少于4所的专业,共计598个,每个专业发布的是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1076所高校的30772个专业点上榜。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以100A+专业遥遥领先,清华大学以61A+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以58A+专业排在全国第三名。

在我国的本科专业中,有一批开设学校很少但又有特殊社会需求的专业,比如瑞典语、荷兰语、挪威语等小语种专业或蒙医学、维医学、壮医学等民族医学专业,我们将开设学校少于4所的专业划分为特色专业。为帮助读者了解这些专业及开设学校,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提供了这些特色专业的开设学校名单,但没有计算排名。特色专业共有189个,涉及172所高校的316个专业点。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25项测量指标。学校条件考察一所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结果用于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学科支撑考察专业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学科对与其关联密切的专业均有支撑作用;专业生源即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体现了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专业条件考察本专业的模范师生、思政教育、一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成果、教改项目、平台基地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

为了更加全面地反映中国大学本科专业的建设水平,今年软科进一步丰富了排名指标体系。为凸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专业条件类别下新增思政教育指标维度,引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作为评价指标;为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新增教学改革维度,引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作为评价指标;此外,还新增了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变量,评价变量总数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67个,评价数据总量增加了数十万条。

  具体内容请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30615A03G830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