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召开!教育系统“三个方面”参与这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24作者:设置

8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垠亭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陈垠亭


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职责。河南教育系统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99万所,教育人口2879万,约占全省总人口的28%。教育系统涉及普查机构多、从业人员多、业务范围广,普查数据质量对全省有较大影响,为确保普查数据“全、准、实”,教育系统主动谋划,主要从三个方面参与配合工作。一是强化统筹安排。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指导教育系统全力配合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省教育厅成立了教育系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处室负责,统筹协调教育系统参与普查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机构和相关人员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并为教育系统参与普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省教育厅专门制定了教育系统普查宣传动员方案,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征集宣传标语口号300余条,并依托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政策、推送优秀案例,协助开展宣传报道;教育系统各单位根据实际,积极参与到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活动当中,特别是部分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创新宣传理念、载体和手段,组织开展文艺创作、主题宣讲等特色活动,努力在教育系统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局面。三是做好单位清查。省教育厅积极协助省经普办,指导教育系统各单位明晰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按照属地经济普查机构要求,摸清校区内和学校管理的教学、科研、企业、医院以及为教学服务的餐饮、保洁、保安、停车等机构的详细信息,配合完成各类单位的甄别和界定,找全划准各类普查单位,为填报相关报表奠定良好基础。

经济普查工作时间跨度长、参与人数多,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省经普办的工作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指导教育系统的普查单位强化质量管控,确保普查数据准确无误。待普查数据正式发布后,教育系统还将组织力量,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让普查数据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为我省圆满完成普查工作贡献教育力量。




返回原图
/